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济宁公安:“创安创满”助推群众满意度提升
发布日期:2022-09-28 10:51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济宁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创最安城市、建过硬队伍”总目标,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工作理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安创满为导向,全警同向发力,上下同频共振,整体工作实现创新发展。济宁市公安局连续6年被评为“全市综合考核先进单位”,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市级公安局”,连续7年实现命案现案必破,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济宁市被评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2021年,群众安全感较2020年又提升0.97分。

打防并举 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2021年8月,方女士向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报案,称自己被一男子通过投资平台App先后骗走现金91万余元。济宁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发现犯罪嫌疑人利用情感和所谓的投资获利诱惑异性骗取钱财,是典型的杀猪盘类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案民警经过深入研判,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名,带破案件156起。

咬定“创人民满意”目标不动摇,济宁市公安局以“打防管控建”主业效能倍增,全力助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年提升。他们全力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主要打击指标位居全省前列,扫黑除恶工作连续三年在省公安厅绩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全民攻坚行动”,今年上半年取得破案数抓获数在全省双第一、境外涉诈人员劝返率全省第二的佳绩;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今年上半年破获刑事案件和抓获人员数分别同比上升3.79%、40.71%。

攥紧打击拳头的同时,济宁市公安局织密社会面巡逻防控网络。他们创新主城区精细化大巡防,实施“3+3”全方位、辐射式巡控模式,落实守点与巡线相结合、车巡与步巡相结合、防控与打击相结合、勤务与防疫相结合的勤务要求,最大限度布警网格,今年以来,街面巡防警力、车辆投入数量同比分别增长24.8%、21.7%,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5.2%、9.3%。将“天网工程”视频监控建设应用连续两年列为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开展道路严重安全隐患深度排查、酒驾醉驾夜查等系列整治行动,全市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持续下降。深化推进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向社会公布38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升级打造集148项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济宁微警务”服务应用平台,已注册用户78.7万余人,办理业务147万余次。出台20项服务保障措施,建立“生态警长”机制,打造警务联勤、河湖联巡、警民联护生态保护机制,为筑牢黄河生态安全屏障提供有力保障。

深化改革 构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推进“情指行”一体化建设、打造“1371”现代化警务体系、启动110“四新”模式改革、在城区推行以特巡警为主的动态处警勤务……持续深化警务改革,市局、县局和派出所同一平台值守,一键推送、秒级响应,一点发起、多方协同,全力提升了“打防管控”效能。

工作中,济宁市公安局锚定新主体、新编成、新流程、新机制“四新”导向,深化110处警模式改革,在全市城区划分51个接处警网格,建成并投入使用驻勤站46处,坚持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动中备勤,做到“以动制动、以快制快”,平均出警时间缩短至4.46分钟。以警情处置为中心,深度推进与接处警工作相衔接、相配套的警务机制改革,创新推行“情指行”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线上值守模式,发起合成作战200余次。在此基础上,他们持续推进“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工作机制,组建济宁市中“渔山”义警、嘉祥“乡贤说事”等社会组织33支,融合警民联防队伍4.1万人,建设警保联控工作站235处,共同构建多元化社会治理格局。

为推动提升系统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建设水平,济宁市公安局深化体系建设,突出合成作战指挥、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安全防控、基层基础工作、大数据智能、执法规范、能力素质等七个重点领域,明确17个重点项目,落实指挥部机制,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并积极争取将公安大数据智能体系建设纳入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目前,济宁公安大数据实现实时接入,数据量和应用量均位居全省前列。深化执法责任改革,探索建立执法监督管理、办案积分考核管理、首接首侦负责制度等工作机制,执法“双清”专项行动在全省率先完成“清仓率100%”目标。全力推进基层基础攻坚战,4个派出所被评为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市社区民警占派出所民警的50.1%,基层基础工作根基进一步夯实。

党建引领 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队伍

“获得的荣誉,既是鼓励更是前进的动力,我们将以此为鞭策,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投入到公安交管工作中,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5月26日,嘉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王成俭参加完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后,带着“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奖牌返回,大队民警在深感光荣和喜悦的同时,更感觉到了肩上沉甸甸的压力。

济宁市公安局始终将党建引领作为激发队伍潜能和战斗力的“第一引擎”,努力实现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协同发展。今年以来,济宁市公安机关开展“比忠诚、比纪律、比效能,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对全警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建设进行再教育再洗礼。开展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6个基层单位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红旗单位”“示范单位”。保持“全面从严”态势,局党委带头自我监督,坚持“月排查、月研判、月报告”,实行“红黄蓝”三色预警,建立警示教育、案件点评等常态机制,以常态规范引导加强民警养成教育。创新“公安业务小课堂”专业练兵模式,开展2022年精品课程暨“大练兵、树标兵”活动,全市6个县级民警训练基地获评全省一级县级基地。开展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促满意“双建双促”攀峰行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送奖上岗,举办荣休及从警纪念仪式、警衔晋升仪式,民警荣誉感、自豪感不断提升。强化典型引领,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宣传英模事迹,队伍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在今年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全市公安机关4个集体和3名个人受到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