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济宁市公安局在全省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作经验发言
发布日期:2022-08-26 16:23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8月23日下午,全省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全省政法改革成效经验,研究部署深化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工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公安厅长范华平主持会议。

会上,济宁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海洋代表市公安局以《锚定改革导向 再造三个体系 深度推进公安执法权力机制规范运行》为题作了经验介绍。

近年来,济宁公安机关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以“权责、运行、效能”三个体系建设为牵动,创新走出具有济宁公安特色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新路径。

构建“大执法”格局,打造以“1+5+N”管理机制主导的权责体系。突出政治、监督、主体三个责任,创新“1+5+N”执法管理机制,形成了党委统领、内部统一、监督有力的大执法工作格局。

聚焦“全周期”运行,再造以“首接首侦负责制”驱动的运行体系。压实首接首侦责任,突出警情和案件两个关键,从第一环节规范执法行为,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执法问题的发生。实施“三级联动”全过程执法监督,研发完善智能监督模块,全覆盖巡查警情案件。推行“2+4+N”群众诉求会商处置机制,对群众重点诉求问题集体研究,推动群众疑难诉求问题及时办结。

坚持“信息化”赋能,强力夯实以新型“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支撑的效能体系。打造“智能化”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智能化、集约化、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在全省率先推广应用公、检、法、司互联共享的“智慧政法”网上办案平台,实现了刑事案件全市网上流转。推行“积分制”考核,科学设置积分模型,对办案质、量、效智能排名,最大限度激发执法内动力,提高执法办案效能。开展“短平快”培训,建立典型案例点评、剖析机制,指导教育警示民警进一步树牢规范执法理念,提升执法办案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