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市公安局:聚焦关键环节 创新督办机制 推动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12-14 14:35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将提案办理作为破解民生关切、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抓手,聚焦“办、督、改”关键环节,创新督办机制,全面提质增效,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2019年以来,共办理政协提案112件,全部实现了办结率、走访率、见面率、满意率“四个100%”的目标;市局被评为2019年度“十佳提案承办单位”,2020、2021年度“优秀提案承办单位”。

    一、提升“办”的质量,让“好建议”变成“真实效”。着力在“办”的力度、精度、效果上下功夫,力求把每个提案办成精品,让委员和群众满意。建立高位推动机制。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将提案事项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党委会、重点工作周例会经常调度推进,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海洋专门听取汇报、提出要求,亲自督办落实。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市局成立提案办理工作专班,承办警种部门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主抓,逐件确定具体责任人、目标措施和完成时限,坚持“精细化”标准和结果导向,实现了精准办、按时清。例如在办理政协委员隋昕提出的《关于“因路制宜”合理规划交通路口车辆通行路线》(第141084号)提案过程中,公安交警部门开展精准化模拟运行,在城区重点路口采取“左转外置”,对82个路口采取拓宽空间、缩小导流岛、压缩车道宽度等措施进行渠化改造,全面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建立委员联系机制。坚持与政协委员早沟通、勤联系,主动争取指导和支持,把办理变服务、把服务变提升。办理前,采取上门请教、现场办理等方式,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精准把握重点环节;办理中,针对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邀请委员全过程参与、全方位监督,确保不偏题、不走样;办结后,当面答复委员,虚心听取评价,真正让诚心、虚心、热心贯彻办理工作始终。建立部门协作机制。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实绩实效助推群众满意度新提高。例如在办理政协委员程秀兰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无证上岗、制售、买卖假证的打击力度的建议》(第141328号)提案过程中,市公安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全市打击整治假冒政府网站制售假冒安全生产证书专项活动,联合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健全打击整治协作长效机制,深层次净化了全市特种行业安全生产培训市场环境,为保护从业人员人身安全和强化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二、发挥“督”的作用,让“一件好”变成“件件好”。充分运用督考利器,健全完善督导制度,严格规范办理程序,确保提案办理高质量。严格督办调度制度。将提案办理事项纳入重点督办范围,市局指挥中心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加强研判分析和分类指导,对进展缓慢的下发《督办通知书》,对存在现实困难的帮助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解决。严格专项督办制度。组建提案办理专项督导组,组织相关警种部门业务骨干,对重点工作开展实地检查督导,真正摸清情况,帮助破解瓶颈制约、打通堵点卡点。今年以来,共开展专项督导7次,现场发现整改问题6个。严格办理审查制度。对提案办理方案、书面答复文稿,实行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局指挥中心、分管副局长、局长“四级”审查把关,确保办理措施实、答复质量高。严格考核奖惩制度。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对措施扎实、办理效果好的,及时通报表扬,按工作量和难易程度予以加分;对态度不认真、委员不满意的,严肃通报批评,在年终考核中予以扣分。通过严格落实督办制度,切实提升了办理质效、延伸了服务触角。例如在办理政协委员李芳提出的《关于建设律师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以缓解我市律师会见难的提案》(第141099号)提案过程中,市局督导协调监所管理、科技等警种部门,积极研发完善网上预约会见小程序,强力推进看守所会见室改造工作,受到广大律师高度评价,政协委员体验网上预约办理流程后表示非常满意。

    三、增强“改”的主动,让“重点改”变成“全面强”。坚持问题导向,查找不足、补齐短板,既有的放矢重点改,更以点带面全面强。借力推进重点工作。紧紧抓住办理市领导领办的《关于科学规范设置交通标识信号等设施的建议》(第141239号)提案的有利契机,整合各方资源,大力推进城区智能交通项目建设,健全完善交通设施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协调联动机制,城区道路通行能力显著提升。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今年通过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升级完善集148项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济宁微警务”服务应用平台,已注册用户78.7万余人,办理业务147万余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成功侦破6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捣毁仓储、销售窝点9处,有力服务了全市知识产权战略和质量强市战略。助力工作整体提升。把提案办理融入安保维稳、创安创满等重点工作,举一反三、求真务实,推动公安工作整体实现新发展。近年来,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安保维稳任务,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取得历史性突破,市公安局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市级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