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持续发力 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
发布日期:2022-11-28 15:10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11月25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有关情况。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指挥中心主任鹿剑林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把扫黑除恶常态化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侦办涉黑案件1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0起、恶势力团伙案件1起,打掉其他一般涉恶团伙34个,查扣涉案资产2400余万元,打击战果位居全省前列。

强化组织推动,确保工作连续不断档。市公安局制定出台《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机制,固化专项斗争经验做法,为常态化扫黑除恶提供规范指引。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均成立了由“一把手”负责的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筑牢组织保障体系。市公安局党委对扫黑除恶工作落实专题研究、专项部署制度,主要负责同志亲赴一线指挥重大案件侦办,建立健全每周通报、每月考核、战果落后单位“一把手”约谈等机制,确保各项任务有序衔接、问题及时解决、工作强力推进。

 紧盯线索排查,确保斗争声势不减弱。始终把线索排查作为工作重要切入点,广辟线索来源,坚持把人民群众作为扫黑除恶斗争的力量之源。健全完善线索摸排、登记、推送、核查等工作流程,对摸排掌握的重点线索实行“一线索、一专班”,采取“定领导、定责任、定期限、包办结”的“三定一包”模式,通过专项审核、交叉互查、提级核查等方式查深查透查实,确保时间、任务、责任、结果“四落实”,查实线索89件,实名线索核查反馈率100%。

坚持主动进攻,确保打击力度不降低。强势启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严打严防突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组织开展重点案件筛查攻坚,重拳打击街面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侦办的多起涉黑恶专案,坚持多警种同步上案,强力攻坚,均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严厉打击涉网黑恶犯罪,全市共破获“裸聊”敲诈案件4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9名。

突出重点领域,确保源头整治不懈怠。聚焦群众反应强烈的黑恶犯罪问题,组织开展打击“沙霸”“矿霸”自然资源领域专项行动,牵头开展社会治安和信息网络领域专项整治,强力整治各种乱点乱象。持续开展“一案一整治”,深入查摆黑恶犯罪背后存在的风险漏洞,制发“公安提示函”42件。及时通报行业监管部门,推动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全面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紧盯任务目标不放松,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更加坚忍不拔的毅力,全力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整体战、攻坚战,再攻克一批难啃之案、深挖一批蛰伏之徒、查扣一批涉案之财,以更大的成效护航济宁发展,保障人民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