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发布矩阵
致全市公共机构节约用电、绿色低碳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1-09-29 10:11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

 为避免能源资源浪费,深化节约型机关创建,带头形成绿色办公、低碳生活方式,引导带动企业、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合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现倡议如下:

 一、增强节电意识。室外光线充足时不使用室内照明,多使用自然光。减少使用景观照明、装饰照明,杜绝“白昼灯”“长明灯”。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碎纸机等电子设备启用省电模式,减少待机能耗。提倡自然通风,减少使用空调。使用空调时关闭门窗,下班时提前半小时关闭空调。少乘电梯,4层以下提倡使用步行梯。

 二、提高用水效能。采用节水型器具,随手关闭水龙头,加强日常维护巡检,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提倡循环用水、一水多用。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建设中水处理系统和冷凝水回收装置,停车场等区域铺设透水砖、透水地面。绿化使用喷灌、滴灌、微灌等高效浇灌方式。

 三、倡导低碳出行。提倡“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出行理念,践行“135”绿色低碳出行方式:上下班和办理公务时,1公里内选择步行,3公里内选择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推广绿色办公。带头使用再生纸、再生耗材、可回收硒鼓等可循环利用的办公耗材。鼓励使用网上办公系统,减少文件打印,过程稿使用双面打印。会议室、办公室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拒绝使用一次性纸杯,机关食堂停止使用一次性餐具和塑料制品。

 五、反对食品浪费。提倡“小份”菜、“半份”餐,鼓励适量取餐,剩菜打包,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加强食品原料采购、储存和加工管理,合理利用菜根菜叶,提高原材料出成率。餐厨废弃物交由具有资质的企业进行回收处理,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济宁市机关事务中心

2021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