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李海洋同志在全市公安局长会议上强调:创最安城市 建过硬队伍 奋力开创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1-02-01 16:5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1月30日,全市公安局长会议召开。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海洋出席会议并强调,全市公安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聚焦“创最安城市、建过硬队伍”总目标,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安创满为导向,以“1371”现代化警务工程为驱动,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为抓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推动实现“打防管控建”五个效能倍增,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市政府副秘书长宋恩岱、市公安局党委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李海洋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去年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提出了做好今年政法工作的思路方向和目标任务,充分体现了对人民警察队伍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望,是对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的莫大鼓舞和激励鞭策,为新时代公安事业发展和人民警察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力量。郭声琨、赵克志、林峰海、范华平同志分别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今年政法公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1月28日召开的全省公安局长会议,明确了今年全省公安工作任务,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对2020年度全市优秀县级公安局、全市公安机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与各县市区公安局长签订了《遵守禁酒令承诺书》。

    李海洋同志指出:2020年是全市公安工作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安保维稳工作,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稳定。市公安局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连续两年获得“全省优秀市级公安局”,先后获得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全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与去年相比各上升2个位次,实现双提升、新突破,其中安全感成绩居全省第4位,金乡县公安局连续两年全省县级第1名。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公安工作全过程,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主动融入大局,必须坚持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必须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破解难题,必须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这“六个必须”是全市公安机关的宝贵经验,必将激励新时代济宁公安风雨无阻、奋力前行。 

 李海洋同志深入分析了今年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面临的形势,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抓早抓小、抢占先机,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打好政治安全保卫战,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打好风险防控主动战,落实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打好公共安全攻坚战,加快构建以“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为四梁八柱的立体防控格局,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危爆物品、“九小场所”消防管理等领域安全监管工作,严防公共安全事故。 

 李海洋同志要求:要继续坚持主业创安创满不动摇,着力抓好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完善打击惩治体系。着力抓好新型犯罪防控压降,建精建强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加强三级反电诈体系和专业作战平台建设,打好反电诈人民战争。着力抓好小微案件侦防工作,全面强化派出所执法办案队建设和“现场必勘”制度。着力抓好治安问题专项整治,严打整治食药环、禁毒、非法集资等突出问题,形成高压震慑态势。着力抓好“三联”机制优化完善,加快推进“三项工作机制”向“三联”新机制的转型升级,统筹内外部资源,努力实现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 

 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突出要素、创新手段、丰富载体,努力把“1371”打造成济宁公安的高质量发展工程,抢占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强化改革驱动,持续深化110“四新”改革,推动“情指行”一体化融合,抓好“放管服”改革,提升核心竞争力。强化科技带动,高标准、加速度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视频监控前端智能化改造、智能交通管控系统构建、刑事科学技术升级等,提升实战支撑力。强化执法能动,推进行政、刑事案件“双快”办案机制和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深化受立案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执法“三清”专项行动,提升法治公信力。强化基础推动,纵深推进“两个大抓、再抓三年”工作,锚定派出所建设主攻方向,突出专业警种基础建设,推动基层减负增效,提升基层战斗力。强化项目拉动,着力抓好“七大体系”项目推进,打造更多更具品质的社会治理特色品牌,提升示范影响力。 

 李海洋同志强调:要以常态化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为抓手,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着力展现济宁公安队伍新形象。在试点工作基础上,持续推动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深化党建带队建工作机制,创新推进智慧政工建设,突出抓好政治监督,不断强化公安队伍政治贯彻力和执行力。突出“全警、常态、实战”要素,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探索“红蓝对抗”练兵,全面提升队伍能力素质。继续推动关爱公安民警十项措施的全面落实,深化爱警暖警举措。全面推进全市公安队伍风险隐患“红黄蓝”三色预警管理,深入排查队伍风险隐患,推动警示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最大限度降低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市公安局政委马世耀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地、各警种要迅速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各级公安机关和全体民警,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吃透精神、把握精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公安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今年公安工作主题主线,立足本地本系统实际,认真研究制定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措施,凝聚全警力量抓好推进落实。马世耀同志还对安保维稳、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队伍管理等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全市公安机关,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公安局、各直属公安局局长和指挥中心主任,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在市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公安局、各直属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所队长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