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全市公安机关深化110接处警改革现场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09 10:32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11月3日,济宁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深化110接处警改革现场推进会,传达学习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对110接处警改革工作的批示精神,全面总结改革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深刻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就扎实推进110接处警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安排部署。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闫长虹出席活动并作动员部署,特警支队支队长张东民主持活动,中区、任城、金乡、嘉祥、梁山县(区)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会议指出,110接处警“四新”模式改革是市公安局党委经过充分研究论证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改革实施两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创新实践、锐意进取,自上而下凝聚起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统筹推动机制建设、网格划分、人员配备、科技支撑等改革任务在短时间内落实到位。全市特巡警部门主动承担起处警“新主体”的职责使命,提出了“5分钟到达现场处置”和“有警接警、无警巡逻”的工作要求,建立了“网格化布警、一体化巡处、扁平化指挥、规范化处警”的接处警工作机制,实现了警务机制运转能力、警务保障能力、队伍建设水平、社会基层治理效能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五个方面显著提升的效果,走出一条更加集约高效,符合济宁实际、具有济宁特色的警务机制运转新路子。

会议强调,各地各单位要深入思考110接处警改革的深刻启示,深刻分析110接处警面临的内外部形势,切实增强做好110接处警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坚定深化改革信心,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认真研究深化110接处警改革的创新举措,不断聚力攻坚、创新实践,真正实现凝全警之心、汇全警之智、举全警之力,努力推动110接处警改革实现新的突破。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围绕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进一步规范日常勤务机制,优化网格布警机制,畅通警情流转机制,健全应急处置机制。要树立夯实基础、发展基层的鲜明导向,健全完善接处警保障体系,加大对特巡警部门和接处警岗位的倾斜保障力度,强化装备支撑、科技支撑,推进网格驻勤站功能聚合、提档升级。要持续深化110接处警专业队伍建设,鼓励引导广大民警到接处警一线建功立业、练就本领。

会议强调,各地各单位要明确“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牢牢把握住“改革赋能、创新实践”这一导向,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谋划深化改革工作思路和创新举措,及时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营造深化改革的鲜明导向和良好氛围。要明确职责任务,按照不同改革责任主体的职责划分,切实担负起推动改革的使命责任,努力实现“指导有方”“落实有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推动问题整改的基础上,定更高目标、谋更远发展,努力推动110接处警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提升。要强化督导考核,坚持以严抓改革落实为重点,加大110接处警考核比重,充分发挥杠杆作用,持续激发各地深化110接处警改革内生动力。

会议分现场观摩和工作部署两个阶段进行,与会人员观摩了市中、任城、梁山、嘉祥110接处警驻勤站和金乡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勤务指挥室及党建阵地建设,听取工作汇报,查看资料台账,观看专题宣传片和警情处置演练;市中、任城、金乡、嘉祥、梁山县(分)局进行典型发言。

市公安局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分管特巡警工作的局领导、特巡警大队长,特警支队班子成员、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约70人参加会议。